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公众号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实验实训|党建工作|团学工作|工会工作|就业校友|政务公开|招生工作
 
计算机学院国家专项实践团赴安庆潜山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19-08-05 12:48  

728日至81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推普脱贫”国家专项实践团在李恕洲老师和崔文豪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国家级贫困地区安徽省潜山市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扶贫谱新篇·推普进潜山”推普脱贫社会实践活动。

聚首潜山,推普共脱贫

728-29日,e青春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先后前往潜山市扶贫办、教育局、团市委等相关部门,与各部门进行了深度座谈和调研,初步了解到近几年潜山市脱贫攻坚情况、教育教学情况以及普通话宣传推广等情况。潜山市各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安徽理工大学e青春志愿者服务队推普脱贫实践团的到来对潜山市推普脱贫工作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既弥补了潜山市乡村建设在普通话宣传推广方面的不足,又能为潜山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添彩。

潜山市扶贫办调研合影

爱心共情,相谈爱国心

729日下午,志愿者们抵达天柱山社会福利院探望老人,关爱老人与推普宣传同行。交流了解到老人们大多为潜山本地人,能听懂普通话,但不会说普通话也没有接受过普通话教育,志愿者们便尝试从教老人们用普通话读自己名字开始,一步步地教老人们一些常用语的发音,老人们跟着志愿者一字一句学习发音,为老人带来了经典古诗词朗诵表演,活动场面其乐融融。敬老院负责人称赞道:“教老人普通话体现出了志愿者的耐心和爱心,给敬老院老人们带来了欢乐的同时使得普通话推广人群普及到老年人群,进一步拓宽了普通话的宣传广度和深度。”

潜山市敬老院教老人普通话

村土人情,扶志先通语

730日,志愿者们走进潜山市源潭镇三妙村,在与三妙村村委进行简短的座谈交流后,了解到三妙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及普通话宣传推广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但在普通话亲子教育及农村人群普通话宣传方面仍存在一定困难。带着问题,志愿者们精心为当地小朋友及家长们准备了普通话课堂教学、亲子互动教育等活动。志愿者们还组织乡镇及村委领导班子同家长、小朋友一起用普通话录制祝福视频,为祖国70周年庆生,课堂内容丰富有趣。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还为学生们送上了印有安徽理工大学Logo的书包,文具和书籍等,献出了专属于安徽理工大学的一份爱心。下午,志愿者们走进贫困户家庭、留守儿童家庭、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调查当地普通话的普及和推广情况。调研发现,当地农村家庭与小孩交流大多使用方言,普通话学习环境相对较差,家长纷纷表示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对农村孩子来说尤为重要。

普通话亲子课堂

心系留守,访贫共助力

731日,志愿者们辗转来到龙潭乡,与乡政府的座谈解了当地留守儿童教育现状。从《幼儿普通话365句》到《普通话一千句》,从常见易读错词和生僻字发音到绕口令,志愿者们引导小朋友们一步步由浅入深的学习普通话。活动中间,还穿插了亲子折纸、亲子绘画、经典古诗词朗诵、歌唱等一系列活动,为祖国70周年庆生。最后,志愿者们也为小朋友分发了书包、文具和书籍留作纪念。下午冒着酷暑,团队一行分成三组,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贫困农户家庭和青壮年家庭百余户,并把调研的结果反馈给龙潭乡政府,一起为当地的脱贫攻坚战助力。

深入田间地头调研

为国庆生,推普齐宣言

81日,带着潜山市推普脱贫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志愿者们来到天柱山脚下进行设点宣讲,呼吁当地村名和游客们一同为潜山市的推普脱贫助力,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推普宣传过程中,志愿者们分发了推普宣传手册,并对游客们进行了普通话相关知识的普及,和小朋友们一起纠正发音,深度发扬汉语言文字精神,致力于多形式、多途径、全方位推广普通话,受到了游客和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

为祖国庆生(摄影:崔文豪)


(撰稿、核稿:计算机学院 李恕洲、王璇、王秋菊,张旸)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255(8255) E-mail:js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