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公众号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实验实训|党建工作|团学工作|工会工作|就业校友|政务公开|招生工作
 
计算机学院师生热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2020-03-31 15:58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文件,准确理解和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劳动教育的意见,不断提高立德树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计算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组织学院师生认真学习《意见》全文,领会《意见》精神,充分展开讨论,积极建言献策,自觉担负新的使命任务。

学院党委书记王永祥认为,《意见》的出台非常及时,充分表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对祖国未来一代的培养导向。要把大学生劳动教育和学校三全育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开展校园劳动、第二课堂活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劳动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在劳动中树立正确的“三观”,在劳动中掌握专业知识、提升创新能力,在劳动中增强体魄、磨练意志,成长成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师石文兵老师认为,应结合学院特色和学生特点,和课程教育结合起来,劳动教育与专业课教学相辅相成,通过专业实验、专业实训、实践教学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充分利用专业学科知识、技能、工具、设备等,践行知行合一。

辅导员崔文豪老师认为大学生劳动教育应结合学院第二课堂活动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积极策划举办“劳动周”、“劳动月”等以劳动为主题的特色劳动活动。作为辅导员应根据所带学生的具体情况开展多元化的劳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加强宣传教育。学院应加强劳动教育管理,将学生劳动素养纳入到学生全面发展和评先、评优的考核条件中。

信息安全专业2018级1班邢立飞同学疫情防控期间,在学习的同时也一直在积极帮助家庭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他说道:“开展劳动教育能够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激发学习热情和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在家劳动一方面能减轻父母的负担,也是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关于开展劳动教育的一种体现,同时也能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一举多得。”

信息安全18-1班刑立飞居家劳动照片(学生提供)

下一步,计算机学院将立足新时代新要求,根据学生新特点,大力推进劳动教育与德智体美并举融通,起草《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把大学生劳动教育纳入到学院党政工作要点中,推进《意见》落实落细落地,充分挖掘劳动教育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等方面的育人价值,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核稿:计算机学院 李恕洲、张旸)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255(8255) E-mail:js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