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公众号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实验实训|党建工作|团学工作|工会工作|就业校友|政务公开|招生工作
 
2014-1-3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狠抓学习纪律,促进学风建设
2015-06-27 09:10  

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长久以来,我们努力尝试利用各种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习是一种习惯,只有持之以恒地努力,才会收获丰硕的成果;只有帮助绝大多数学生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形成积极向上的学风。那么如何引导大部分学生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呢?必须早立规矩,狠抓纪律。点点滴滴,常抓不懈;循循善诱,日积月累。

严格进行学风纪律建设

纪律的制定和执行一定要及时、迅速。大部分的学生从高中进入大学之时,都抱有到大学要拼命一玩的思想。在他们进校之初,就向他们严明各项管理制度,以免日后形成自由、散漫的习惯,再予以纠正就为时已晚。纪律的执行一视同仁,由始至终。为了保证各项管理制度和学习纪律得到切实地贯彻,就必须确定它们的权威性。凡是确立的,就要一丝不苟地执行下去。不管是谁触犯相关的管理条例,都要及时按规定给予处分,优等生不能偏袒,后进生也切不可带有偏见。这样才能保证学生对学习纪律的敬畏,而长期贯彻下去,学生就会把学习纪律当成习惯,自然而然地去遵守。

考勤制度是学风建设工作中非常重要和有效的手段。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能够在全体范围内形成自律、自觉的学习习惯,能够最大限度地把学生留在课堂、留在自习室、留在一切便于他们学习和利于他们学习的地方。考风和学风是密切相连的,学生只有摒除弄虚作假的心理,才能在平日的学习中踏踏实实,勤奋刻苦。作为辅导员一定要狠抓考风,严惩不贷。带领学生学习《学生手册》的相关规定,让他们意识到作弊和各种违纪行为的严重后果。

思想教育和严格管理同步进行,互相促进,互为补充

学生有思想,有活力,更有一颗追求真、善、美的心。如果我们愿意细心、耐心地教导他们,与他们真心交流,会使学生心悦诚服地接受我们的管理,接受那些看上去并不那么自由的条条框框,会让我们的学风建设工作事半功倍。学生每次请假回家,都要与家长核实,让家长意识到我们所做的工作全都是为了学生更好地成长,继而支持我们。在诚信教育中,提醒学生作弊是对自己的不自信,也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不尊重和不公平。进入大学,学的是知识,求的是一技之长,为的是将来立足于社会,考试不是目的,只是用来检验的手段。生命不可能在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因为考试,失去一个检验自己、查缺补漏的机会,又丢了人品,根本得不偿失。一手严格管理,一手悉心教育,两手齐抓,两手都要硬。

多方合作,齐抓共管

和其它的工作一样,学习纪律的执行和管理不是辅导员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它包含着许多人的心血和帮助。五位院领导,不论黑夜还是清晨,每天带领辅导员查寝室、查课堂。为了使学生不仅人在自习室,更要心在书本,几乎每一个晚自习,都有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来到自习室为学生答疑解惑。学院也安排不同年级的学长来与低年级同学交流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问题,从而使得更多的学生留在自习室里学习。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严格各项制度的管理和执行,促使学生走在正道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勤学苦读。这是一个长期、细致和繁杂的工作,需要方法,需要耐心,需要各个方面的合作,也需要不断地反思、总结和改进,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前进,不断成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255(8255) E-mail:js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