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公众号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实验实训|党建工作|团学工作|工会工作|就业校友|政务公开|招生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简介
2022-03-05 08:45  

学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安徽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经济发展,满足能源煤炭行业人才需求,紧跟国内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前沿,为国家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层次人才。

学科始建于1994年的淮南矿业学院计算机系,获批省级“双万计划”,省级特色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9年安徽省普通本科计算机类专业评估为优秀。学科拥有一直高水平的学术梯队,现有专任教师50人,教授6人、副教授21人,58%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其中,IET Fellow 1人、ACM中国区安徽地区主席1人、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和安徽省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的常务理事1人、安徽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团队2个,科研创新群体3个。近5年主持项目38项,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20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等收录40余篇,专利37项,软件著作权30余项。依托“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煤炭安全精准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两个国家级平台,拥有3个省级科研教学平台,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立了10个专业实验室,15个实践教学基地。坚持开放办学,深化合作交流,近年来共主办“2019ATCI”、“首届安徽省计算机大会”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5次,邀请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青、国家优青、IEEE Life Fellow等一批高层次专家开展学术讲座近200场次,学科目前培养海外研究生10人,教师出国进修5人次。

学科定位与培养目标

学科定位于煤炭行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理论、方法与技术,将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装备等与现代煤炭开发利用深度融合,形成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分析决策、自主学习、动态预测的智能系统,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

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方向,培养具备矿业工程、软件工程、计算机工程、人工智能等复合型知识,掌握矿山物联网或工业互联网技术、煤矿大数据体系与治理能力、煤矿大数据开发、大数据全生命周期中的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方法、煤矿智能化技术的高层次人才。

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学科方向包括:(1)网络与信息安全:数据安全中的隐私保护数据收集、隐私保护数据发布与挖掘,煤矿设备与人员安全和信息安全;(2)智能信息处理:信息的自动获取、特征分析、数据清洗、数据理解与表示、高维数据聚类与降维等,煤矿精准开采的大数据和数据挖掘;(3)应用密码学:基于图形图像载体的密码编制、密码破译与物联网安全密码算法等;(4)矿山背景机器学习应用:为矿井安全状态的评估与判断提供决策支持理论和方法。

优势与特色:学科瞄准矿业科技和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将安全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学科进行交叉融合,形成煤矿Safety和信息Security的“双S模式”为特色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思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首创服务于智慧矿山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引领煤炭行业信息人才培养方向。

质量保障体系:

(1)依托“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炭安全精准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平台,学校下拨学科建设经费充足,保证学科建设的投入力度,保障人、财、物的合理配置,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学科团队;(2)在研究生招生、培养管理过程中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和体系。形成校内督导评价机制为导向,院内质量保障体系落实,导师质量督导实施,校外督导评价补充全方位的教学质量督导机制;(3)构建了“课程思政、一流课程、核心课程、示范案例”多维互补的研究生课程体系,注重线上线下结合,提升研究生实践能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255(8255) E-mail:js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