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公众号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实验实训|党建工作|团学工作|工会工作|就业校友|政务公开|招生工作
 
【本科专业08090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2022-04-21 11:09  

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

专业代码080901

 

一、专业简介

全日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于1994年开始招生,是安徽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安徽省特色专业,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培养基础知识扎实、知识面宽、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意识,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育、开发和应用的高级人才。毕业后能够从事软/硬系统设计、开发和维护工作,软/硬件系统的生产和营销,企事业单位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开发和管理工作,以及进一步深造到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人文素养、工程素质及业务能力协调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道德与职业道德,以及较扎实的数理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创新意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有国际化视野、并能跟踪计算机前沿领域发展,以及团队合作精神、组织管理能力并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具备IT工程师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左右胜任计算机软硬件应用及智能数据处理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实现、系统测试和数据分析及项目管理等工作,成为本单位的技术研发或管理骨干。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目标1:协调发展人文素养、工程素质及业务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道德与职业道德。

目标2:掌握计算机及应用领域基础理论,具有宽阔的专业视野,具备设计、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和计算机应用系统能力,能够用系统的观点分析、处理工程技术问题,以及初步的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能力。

目标3:具有团队精神,具备在团队中语言表达、沟通交流、分工协作和组织管理的能力,以及发挥领导作用的能力。

目标4:具有创新意识、判断力、协作精神和国际视野,以及跟踪计算机领域前沿技术发展的能力。

目标5:具备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能够应对科技发展的挑战和适应社会需求的变化。

三、毕业要求

根据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的课堂教学,以及认识实习、课程设计、工程训练、计算机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实践环节,使本专业毕业生达到如下基本要求的能力。具体毕业要求如下: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计算机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计算机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的实践活动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公民公德,能够在计算机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迗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掌握软件项目经济决策方法,能够运用项目管理知识为不同学科与行业进行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通过自主学习快速适应计算机领域技术发展和革新的需要。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矩阵见表1

1本专业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矩阵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培养目标5

毕业要求1

 

H

 

 

L

毕业要求2

 

H

L

 

 

毕业要求3

 

H

H

 

 

毕业要求4

 

H

H

H

 

毕业要求5

 

H

 

L

L

毕业要求6

H

H

 

 

 

毕业要求7

H

L

 

 

 

毕业要求8

H

M

 

 

 

毕业要求9

M

 

H

 

 

毕业要求10

M

 

H

M

 

毕业要求11

 

H

H

 

 

毕业要求12

 

 

 

M

H

注:“H”表示高度支撑,“M”表示中度支撑,“L”表示低度支撑。

四、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

五、核心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概论、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编译原理

六、主要实践环节

包括创新创业实践;素质拓展实践;社会责任感实践;专业课程实验;学科基础教育实践;专业教育课程设计;综合实训;工程训练;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七、学制、学分与学位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弹性学习年限为36年。

学分学生须按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各类课程,总分达到175+6学分,其中理论课程134学分,实践环节47学分,方可毕业

学位本专业所授学位为工学学士学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255(8255) E-mail:js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