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公众号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实验实训|党建工作|团学工作|工会工作|就业校友|政务公开|招生工作
 
【本科专业080904】信息安全专业培养方案
2022-04-21 11:13  

安徽理工大学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

专业代码:080904K

一、专业简介

根据国家和地区对信息安全人才的需求,全日制信息安全专业定位为应用型信息安全专业,即侧重于为社会提供信息安全的技术开发、应用服务人才,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支撑和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全日制信息安全专业本科生于2004年开始招生,专业办学的学科依托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信息安全专业2016年获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9年获批安徽省一流专业建设点项目支持培养的毕业生能够从事计算机、通信、煤矿信息化、电子信息等领域的信息安全应用、开发、管理和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思想道德素质、身体素质,心理健康,专业知识与技能扎实,具有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网络安全、信息内容安全、大数据隐私保护相关知识,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的基本知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受到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初步训练的网络与信息安全高素质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在信息产业、国民经济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相关的技术开发与管理工作,到有关科研部门和教育单位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具体培养目标为:

目标1协调发展人文素养、工程素质及业务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道德与职业道德。

目标2能够在网络安全、信息内容安全和大数据隐私保护等方向的理论、应用技术等方面有较为深入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独立工作能力,并能分析和解决信息安全学科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3具有团队精神、组织沟通能力和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目标4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跟踪信息安全领域前沿技术发展的能力;

目标5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具有创新素质。

三、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具有利用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及信息安全专业知识来解决信息安全相关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利用信息安全专业基础理论和知识以及文献资料对信息安全相关领域中存在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应用信息安全专业的基本原理及方法,设计和开发信息安全相关领域中所存在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能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分析和评价设计方案对社会、经济、法律、安全、健康的影响。

4.研究:能够基于计算机科学和信息安全技术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信息安全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信息安全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信息安全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的实践活动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公民公德,能够在信息安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信息安全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迗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掌握软件项目经济决策方法,能够运用项目管理知识为不同学科与行业进行信息安全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通过自主学习快速适应信息安全领域技术发展和革新的需要。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矩阵见表1

 

 

 

 

1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矩阵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培养目标5

毕业要求1

 

H

 

 

L

毕业要求2

 

H

L

 

 

毕业要求3

 

H

H

 

 

毕业要求4

 

H

H

H

 

毕业要求5

 

H

 

L

L

毕业要求6

H

H

 

 

 

毕业要求7

H

L

 

 

 

毕业要求8

H

M

 

 

 

毕业要求9

M

 

H

 

 

毕业要求10

M

 

H

M

 

毕业要求11

 

H

H

 

 

毕业要求12

 

 

 

M

H

注:“H”表示高度支撑,“M”表示中度支撑,“L”表示低度支撑。

四、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

五、核心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概论、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信息论与编码、现代密码学。

六、主要实践环节

军训、通识教育实践、学科基础教育实践(工程训练B、认识实习)、专业教育实践(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创新创业实践、素质拓展实践、社会责任感实践等。

七、学制、学分与学位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弹性学习年限为36年。

学分:学生须按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各类课程,总分达到“175+6”学分,其中理论课程 134.5 学分,实践环节 46.5 学分,方可毕业。

学位:本专业所授学位为 学学士学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255(8255) E-mail:js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