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公众号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实验实训|党建工作|团学工作|工会工作|就业校友|政务公开|招生工作
 
【本科专业080917T】区块链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2022-04-21 11:24  

安徽理工大学区块链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80917T

一、培养目标、定位、特色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科学素养,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现代密码学、区块链基本理论与核心技术、区块链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以及区块链项目开发方法;具有区块链系统设计与实现能力、区块链项目管理与实施能力和在企业与社会环境下构思、设计、实施、运行系统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沟通表达和信息搜索分析的职业素质;毕业后能够成为区块链项目系统设计与开发、区块链项目管理、区块链系统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定位:毕业生可以在金融、保险、医疗健康、社会管理、供应链管理、教育、数字版权、物联网、慈善公益、共享经济等行业从事私有链或联盟链项目的设计与开发、管理与维护工作,实现数据的分布式存储、使用、监管与治理工作。

特色:依托学校的行业背景,聚焦:(1)煤矿企业的数据治理,培养能够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煤矿供应链管理、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煤矿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系统的高级专门人才,以实现煤矿企业的技术革新与产业创新发展;(2)煤矿职业健康数据治理,培养能够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煤炭从业人员职业健康电子档案、电子处方、电子病历、健康监控与健康智能预测等功能。

二、基本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素质和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计算机科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1.1 能将计算机科学、自然科学知识用于正确表述区块链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2 能够针对一个复杂工程应用系统在相应的约束条件下建立合适的解决方案。

1.3 能运用系统工程原理和专业知识对区块链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分析,并改进。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计算机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具备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与判断,并结合专业知识进行有效分解的能力。

2.2 具备对分解后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表达与建模的能力。

2.3 具备借助文献辅助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和求解的能力。

2.4 能运用区块链核心技术,分析一个区块链工程问题解决过程中的关键因素,并论证解决方案的合理性。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行业需求的区块链系统或处理流程,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安全、法律等因素。

3.1 能根据问题进行调研并明确相关约束条件,针对区块链系统完成需求分析。

3.2 能针对特定行业需求独立进行算法设计和工程架构设计,并能测试验证设计的合理性。

3.3 能针对特定行业需求完成区块链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3.4 分析和设计区块链工程时候,兼顾区块链应用对社会、安全、法律等的影响。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对区块链系统的原理进行分析和实验验证。

4.2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设计制定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进行实验。

4.4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够针对区块链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选择恰当的技术、资源和开发工具。

5.2能够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开发工具对数据科学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3能够采用恰当的工具和方法,对区块链应用系统进行测试与验证,并能够给出应用和维护方案。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具有区块链工程专业的工程实践和社会实践的经历。

6.2熟悉区块链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

6.3能够理解和分析区块链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标准的开发和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6.4能客观评价区块链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熟悉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能够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

7.2能够了解区块链工程及相关行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关注国内外行业标准、规范和技术发展趋势。

7.3能对区块链专业领域的各类系统和工程实践进行评价,并判断其对环境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人文意识、思辨能力、处事能力和科学精神。

8.2能够拥有健康的体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社会责任感。

8.3了解区块链应用开发工程师和底层架构设计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主动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沟通、合作、开展工作。

9.2能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

9.3能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和责任,能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熟练运用一门外语,进行阅读、写作和沟通交流。

10.2具有区块链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国际视野,能够了解和跟踪区块链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

10.3能够针对区块链共产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通过撰写报告、陈述发言等形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能理解并掌握区块链工程及相关领域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能在工程实践中合理运用所掌握的项目管理原理和方法。

11.3具备对区块链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工程项目进行项目管理的能力,并进行实践。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认识不断探索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和途径,具有拓展知识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12.3能针对个人和职业的发展需求,采取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发展。

三、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弹性学习年限为36年,完成人才培养方案的各项要求,经审查准予毕业的本科生,符合国家及学校有关规定者,由教务处提名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主要课程

操作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概论(双语教学),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现代密码学,P2P分布式网络,共识机制,智能合约与Solidity编程,Linux操作系统及编程,区块链技术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煤矿数据体系,区块链案例设计、开发与实现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军训、通识教育实践、学科基础教育实践(认识实习)、工程训练A(编码训练)、工程训练B(软件开发技术)、专业教育实践(课程实验、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创新创业实践、素质拓展实践、社会责任感实践等。

六、主要专业实验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实验、Java程序设计(双语教学)实验、Python程序设计实验、操作系统实验,数据结构实验,数据库系统概论(双语教学)实验,计算机网实验络,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P2P分布式网络实验、现代密码学实验,软件工程(双语教学)实验,Go程序设计实验、Hyperledger Fabric部署及开发实验等。

七、学分要求

修满175学分准予毕业,其中必修课(包括实践环节)144学分,选修课31学分。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255(8255) E-mail:js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