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公众号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实验实训|党建工作|团学工作|工会工作|就业校友|政务公开|招生工作
 
【本科专业080902】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2022-04-21 11:13  

安徽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

专业代码:080902

 

一、专业简介

软件工程专业设立于 2017年,始于1994年设立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专业以社会对软件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以建设国内一流软件工程专业为目标。以产、学、研结合为人才培养的基本途径,构建校企一体化平台,侧重于服务大数据产业和煤炭行业,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在相关的领域从事软件工程技术的研究、软件设计、软件开发、软件测试及项目管理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为企事业单位、IT软件企业、银行、金融、证券、通信等领域,能从事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研究、设计、开发、维护、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健康的身心、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沟通能力和团队意识,具备扎实的软件工程领域的数理基础,系统掌握软件工程理论和软件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管理技巧,具备良好的工程素养和能力,具有创新创业精神,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和国际视野,自主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软件工程师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专业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胜任软件工程技术的研究、软件设计、软件开发、软件测试及项目管理等工作,成为本单位的软件开发或管理骨干。

具体培养目标为:

目标1协调发展人文素养、工程素质及业务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道德与职业道德;

目标2具有分析设计、开发实现及测试维护移动系统、智能系统和大数据系统以及解决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目标3具有团队精神、组织沟通能力和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目标4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跟踪软件工程领域前沿技术发展的能力;

目标5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具有创新素质。

三、毕业要求

根据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数学与自然科学课程、人文社会科学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课堂教学,以及实习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创新实践、学科竞赛、社会活动、文化活动等教学实践环节,使本专业毕业生达到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软件工程相关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以及软件系统设计、开发的能力,并具备与他人合作共事、协同工作以及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具体毕业要求如下:

1.工程知识:具有从事软件工程所需的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并能够利用其来解决软件工程技术研究、软件设计、软件开发、软件测试及项目管理过程中的复杂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利用软件工程和计算机学科相关的基础理论和知识以及文献资料对软件工程技术研究、软件设计、软件开发、软件测试及项目管理过程中的存在的复杂问题进行分析和鉴定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应用软件工程和计算机学科的基本原理及方法设计和开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软件设计、软件开发、软件测试及项目管理过程中所存在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合理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基于软件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分析和评价工程实践和设计方案对社会、经济、法律、安全、健康的影响。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合理评价针对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够将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用于软件工程相关领域工程设计、实践及管理中。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及时了解软件设计、开发最新理论、技术及国际前沿动态。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矩阵见表1

 

1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矩阵

 

培养目标 1

培养目标 2

培养目标 3

培养目标 4

培养目标 5

毕业要求1

 

H

 

 

L

毕业要求2

 

H

L

 

 

毕业要求3

 

H

H

 

 

毕业要求4

 

H

H

H

 

毕业要求5

 

H

 

L

L

毕业要求6

H

H

 

 

 

毕业要求7

H

L

 

 

 

毕业要求8

H

M

 

 

 

毕业要求9

M

 

H

 

 

毕业要求10

M

 

H

M

 

毕业要求11

 

H

H

 

 

毕业要求12

 

 

 

M

H

注:“H”表示高度支撑,“M”表示中度支撑,“L”表示低度支撑。

四、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

五、核心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软件工程、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概论、信息系统设计与实现

六、主要实践环节

包括思想政治类课程实践劳动教育实践;军事技能(军训);大学物理实验;学科基础课内实验;专业课内实验;认识实习;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训练;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设计;数据库系统概论课程设计;操作系统课程设计;信息系统设计与实现课程设计;工程训练B;软件工程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社会责任感教育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素质拓展教育实践等。

七、学制、学分与学位

学制: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弹性学习年限为36年。

学分本专业学生须按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各类课程,总学分达到181学分,其中理论课程133.5学分,实践环节47.5学分,方可毕业。

学位:本专业所授学位为工学学士学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255(8255) E-mail:js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