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公众号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实验实训|党建工作|团学工作|工会工作|就业校友|政务公开|招生工作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运行制度措施
2015-08-26 05:58  

按照学校“建设创新型与高层次人才”的目标,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立足点,打造人才培养的内涵与特色,在实践中形成了长效、稳定、高效的先进管理方法,构建了高效的实验室管理机制、学生管理和激励机制,形成了有效的人才培养质量考评体系。通过在中心的培养和学习,使学生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终身学习的理念、开放性获取知识的能力、初步的科学研究兴趣、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卓越的创新能力。

 

一、开放运行情况

根据教育部“实验室建设应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以实验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实验资源开放共享为基础,以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和完备的实验条件为保障,创新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室使用效益”的总体思路,中心经过认真分析和规划论证,结合目前实验室的基础条件,进行开放实验教学和管理的探索,推进实验室体系结构的调整和实验室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使中心整体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中心面向学生在实验项目、实验内容、时间、过程开放:

1. 实验室对学生实行时间、空间和过程的开放,增加选修实验数量,增加学生选择实验的灵活性,体现个性化;

2.具有与专业培养相适应的实验教学体系和与之相适应的实验教学计划以及实验资料,这是开放性实验教学的内涵;

3.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按教学要求,自行选择实验项目、内容,独自设计方案,完成实验,并积极参加课内外的各类实验活动。学生是开放性实验教学的主体;

4.利用各种手段和方法开展实验活动。特别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承担各类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或参加教师承担的科研课题来提升能力。这种课堂内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全方位的教学活动是开放性实验教学的外延。

根据中心的设备状况和开课情况,以不同的方式,对各层次的学生开放。开放实验范围如下:

内容和时间开放:根据社会对工程类人才实践能力的要求,科学地拟定开放实验项目(模块),增加选修实验项目,配置能满足开放实验要求的先进仪器和设备,编写配套的实验教材,建立先进的开放运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实验室资源的作用,实现资源共享。

课程设计开放:在课程设计阶段,学生在教师提出具体的设计题目和要求后,可向中心申请进入实验室,自行完成实验方案选择、设计和调试。

毕业设计(论文)开放:针对毕业设计时间长,开放任务重的特点,中心采取了两个方面的开放措施:一方面设置专门的开放实验室实行全天开放(主要提供仿真分析和论文撰写用的计算机和相应软件);另一方面,其它实验室在完成各自实验教学任务以后,其空余时间为毕业设计学生开放提供硬件环境,通常采取预约的开放形式。

课外实践开放:为部分优秀学生提供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实践项目的实验条件,通常学生利用假期或课余时间,在开放实验室进行项目的研究和开发。同时,中心还专门建立了学生创新实验室,面向全校学生经选拔可进入创新实验室开展实验或研究。

教师科研开放:校内教师可通过提前预约,中心在确保教学的前提下统一协调、安排。为使实验室各项工作做到规范、有序,中心在执行学校统一的规章制度的同时,结合开放实验室的特点,建立和完善适合自身实际的一系列管理制度,并强化基础管理工作,使实验室教学正规化、制度化。

 

二、管理制度

为了保障实验中心高效规范的运行,学校和学院制定了多项管理规章制度,学校实验室管理部门每年都对实验中心的教学情况进行审查和考核,对发现的问题督促中心限期整改,促进实验教学规范化。

 

三、考评办法

学校及中心采取激励措施,切实提高实验教学人员的积极性。量化考核:安徽理工大学岗位编制管理办法中,明文规定了实验室主任、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工勤人员的岗位职责。中心实行实验教学工作量化考核,由校教务处的质量科建立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制度,由学生和教务处、实验与设备管理处、人事处和发展规划处专家联合评定教师教学质量,并与教师的个人绩效、职务聘任和职称评审挂钩,以调动各类教学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在实验教学工作量计算上按照教学质量等级制度不同的系数,实验准备和管理工作同教学酬金挂钩等,有效地提高了实验队伍的素质,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

 

四、质量保证

1.监控制度保证。为加强对教学质量的动态监督和考评,规范教学秩序,中心聘请了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作为督导,中心和院校三级督导会定期对中心老师的实验教学进行听课,发现问题及时与任课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将有关一见反馈给老师以帮助改进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及时了解和收集实验教师或中心的意见、要求、和建议等,以便向学员提出深化教学改革、稳定教学秩序、改进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

2.管理制度保证。中心拟定了具体的教学管理工作进程和管理制度以保证严格执行学校的质量标准。联系中心的实际,在教学大纲的制定、教材选用、教学运行等各环节都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如:新开课教师试讲、新实验试做、实验教学指导教师相互听课、学生评价等。实施的上述各项制度构成了实验教学的质量保证体系,确保了实验教学的质量。实现了实验教学文档的规范化管理,要求各类实验教学文档及相关资料齐全、存放规范,有关资料按实验室分别管理,符合学校的要求。例如,实验报告的批改、各实验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材选用等教学文件都有具体的规定和标准,以利于教学运行过程中的监督检查。

3.运行经费保障。学校加大投入,建立长效的实验室建设经费投入机制;引起竞争机制,实施实验室建设项目管理,规范实验室建设,最大限度地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和投资效益,严格执行学校财务制度,学校划拨的实验运行经费全额投入,以保证实验室的日常运行及设备的维护更新。近三年学校已拨付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运行经费3000多万元,年均实验运行经费约1000万元。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255(8255) E-mail:js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