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公众号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实验实训|党建工作|团学工作|工会工作|就业校友|政务公开|招生工作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化
2015-08-26 05:55  

一、信息化建设项目

信息化实验项目数

面向专业数

资源容量(GB

年度访问总量

3

66

45.4

608965

序号

信息化实验项目名称

所属课程

面向专业

实验学生

人数/

1

VFP综合实训项目

Visual Foxpro程序设计

全校医学专业

1237

2

VB综合实训项目

Visual Basic程序设计

全校理科专业

3369

3

C语言综合实训项目

C语言程序设计

全校工科专业

4693

 

二、教学信息管理平台运行情况

1. 网络实验教学资源

为配合实验室开放,学院建设了实验室开放网络平台,全校实验室开放的教育资源均挂于该网上,学生做实验也可以通过网上预约系统来完成。目前实训中心已将实验教学的相关课件、实验大纲、实验教案及实验指导等多媒体文件挂于网上,学生可通过网络自学、预习或下载有关的实验内容。另外,为改善现代化教学手段,进一步提高实验室资源利用率,实训中心所有与教学有关的计算机都通过局域网与校园网连接,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实现了网上点播、网上教学、资源搜索、网上交流及从事毕业设计,为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更好地保证了实训中心资源共享。

本中心设立了网站(http://jsjxy.aust.edu.cn/syzx.html)。网站内容包括中心介绍实验教学中心队伍设备环境信息化成果示范相关文件等。

 

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实验室信息化与网络化的建设与应用工作,在职能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已取得了一定的实效。目前,实验室的日常行政与业务工作均实现了网络化管理。实验设备、仪器注册、调剂、报废、实验项目填报、实验队伍基本信息统计等工作均可在网上直接完成。

2. 实验室信息化、网络化建设及应用

为了配合开放式实验实训运行管理模式,计算机教学基地开发了学生实验网上预约系统。该系统可以运行于Win2000+IISWIN98+PWS平台,运用ASPACESS开发完成。系统具备良好的开放性,老师(管理员)可以在系统中按自己实验课程特殊要求进行设定,获得特定的实验预约系统并实现信息发布与预约系统管理。学生用户可以在网上进行实时预约与修改。

1)网上预约系统的主要功能与运行方式

1) 老师(管理员)先在系统后台设定如下参数

q     实验开放的起始周次与结束周次;

q     学生总共需要做多少个实验;

q     实验的名称,实验的内容与注意事项,通知事项;

q     实验预约截至日期(在该时间之后不能再进行预约);

q     实验地点(可以自行设置);

q     各个实验室最多可容纳的人数;

q     实验室达到开放的最低人数;

q     实验的时间段设置(如设置为上午、下午、晚上或者800~1200点、1400~18001900~2200);

q     周六、周日实验室是否开放(某些实验室周末需要开放);

q     设置实验室不开放的时间(分两类时间,一类是节假日或特殊情况不能开放;另一类为固定每周不开通的时间段);

q     学生预约名单打印(根据周次、日期将学生的预约生成特定表,可以在线打印);

q     用户管理(记录注册用户IP,可以发现恶意注册用户并删除管理)

q     老师(管理员)可以给出学生用户的实验成绩。

2) 学生用户预约方式

学生用户通过自己所属的班级、学号与真实姓名进行注册,根据实验管理中设定的参数,与系统提供的统计列表进行有效预约(实验室达到一定人数才开放,提供统计列表列出达到开放人数的实验室,引导学生有效集中的预约)学生用户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预约自己实验的周次、日期、时间段与实验地点,如该实验室一直未达到开放的人数,用户需要在网上实验预约截至时间前修改自己的预约,这样可以有效的保证学生预约的集中。学生用户可以在生成的实验名单中找到自己的名字。

2)实验预约系统的主要特色

1) 良好的开放性

该系统具备一定的开放性,老师(管理员)可以根据自己的特定实验安排与需求设定实验预约的各种参数,满足电路、电磁场、计算机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等其它实验课程的预约,并且可以在该系统上进行二次开发,加入其它实验的特殊要求。

2)体现学生的自主性

该系统运行于网络平台,学生与老师(管理员)可以24小时在线访问,学生从过去单纯的被动登记预约转为主动在网上预约,可更加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

3)减轻实验管理中的工作量

该系统可以有效的减少老师(管理员)的工作量,同时可以直接在线打印学生实验预约的名单,同时使实验的管理也变的更加方便。

4)更有效的使用实验设备

该系统中可设定某实验室开通的人数,目的在于让学生的预约更加集中,这样可以有效的节约实验设备实验场地的使用时间,同时,老师(管理员)可以将学生实验安排的更加集中,更加有效合理的使用教学资源与减少实验时间。

总之,该系统能有效的完成实验的预约与管理,不仅减轻老师的实验实训中繁杂的工作,而且让学生有了更多的自主性,同时又有效的利用了实验实训设备与资源。

三、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化建设制度措施

学校和中心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从不同层面出台了关于信息化建设的制度措施,如下:

1.《校园网使用规范》

2.《安徽理工大学校园网域名管理规定》

以上关于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化建设制度措施仍然在完善、充实过程中,这些措施必将保障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化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255(8255) E-mail:js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