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公众号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实验实训|党建工作|团学工作|工会工作|就业校友|政务公开|招生工作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成果
2015-08-26 05:45  

一、实验教材规划和建设

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十分重视教材建设工作。近三年已正式出版实验教材11部(详见附件。其中包括工业和信息化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与专著、科学院规划教材、煤炭工业协会“十二五”规划教材等),自编实验讲义22部,部分实验教材对国内计算机基础课程实验实训改革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享有很高的声誉。

 

二、队伍建设加强

1. 实验教学队伍建设规划。学校对实训中心教学师资队伍建设非常重视,制定了优化实验教学队伍的规划,经过几年的规划与建设,原来的学历层次低、无技能级别的专职实验教师队伍已发展成为具备专门技能的专职实验教师队伍,初步形成了以高职称教师和“双师型”教师为骨干,年龄结构、工作经验、学历层次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操作技能水平高、学术思想端正、思维活跃的实验教学队伍。

2. 进一步提升实践教学队伍学历、职称结构。本着“培养与引进并重,竞争与激励兼顾”的原则,有计划地选派实训中心教师外出进修或攻读学位,并采取有效措施吸收优秀人才,进一步提升中心人员学历、职称结构。

3. 重视“双师型”实验教师队伍的培养。加强中心人员实际操作技能的训练,制定实验教学实际操作技能考核措施,有计划地选派实验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进行“双师”培训。努力提高实验教学队伍的技术水平。

通过加强技术培训、岗位练兵,以适应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提倡一专多能、博学多才,成为宽口径、复合型人才。

 

三、教师知识结构优化

对于中心实验教师,要求不能只局限于1门实验课程的教学,这样原本不在一个教学小组的教师之间在业务上可以取长补短,互相促进。

加强在职培训,支持教师短期进修,提高业务素质。曾经数次派员参加校内外组织的计算机学科或更宽方向的各类短训班,使中心的实验技术人员最快地掌握前沿技术,推动中心的建设。

 

1. 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科研活动对于提高师资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中心鼓励并组织实验技术人员争取科研课题或加入到教师的课题组中去,想方设法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与环境。

2. 采取激励政策,引入竞争机制。将实验实训与理论教学和科研同等对待,使实验技术人员能安心在中心进行教学研究与改革。引入竞争机制,实行末位淘汰制。

 

四、队伍组成模式合理化

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实验实训中心实行流动与固定编制结合,动态平衡,实验实训人员与理论教学人员互通。一些教师同时担任理论和实验实训及教学改革,一些教师轮流到实验室工作。

1. 学科带头人、教师、技术管理人员组成实验室三级队伍结构。选拔品学兼优的研究生担任助教,协助指导计算机实验。实验实训中心现有人员48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20名,讲师20名;高级工程师2名,工程师1名。每年轮流有2~5名教师下实验室工作,使理论教学与实验实训紧密配合,融会贯通。中心聘请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来实验中心任助教工作,同时为他们安排指导教师,开展简单研究工作,并进行教学指导,以保证教学质量。

2. 培养培训优化。建立了一支既相对稳定又有一定流动性,热心于基础课实验实训,结构合理的实验实训队伍。从年龄结构上,50岁以下的占87.5%;从学历结构上:具有博士学位的占39.58%,硕士学位占45.83%;从职称结构上:正高级占10.42%,副高级占45.83%,中级占43.75%

中心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师:安徽省教坛新秀2名、有6名教师获得过“安徽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获优秀教师称号和奖教金有13人次。

 

五、实验教学中心的内涵建设加强

2011年度:修订或制定计算机基础课程及专业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计划和实验实训大纲,组织实验实训教材(实验实训指导书)和实验实训报告的重新编写。出台相应的实验实训开放制度、学生参与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和参加计算机大赛制度。陆续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安徽省动漫大赛等赛事并获奖;建设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基地。有关规章制度修订与完善和相关文件整理、起草。

 

2012年度:完善嵌入式实验室建设和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建设所需设备的采购、调试及人员培训。计算机基础实验设备(pc机)的换代更新,做好采购、调试工作,保证教学正常运行。基础实训教学和专业实训实验教学及科技创新活动基地的管理制度建设与完善。参加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安徽赛区、安徽省“达内杯”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第七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安徽省第四届机器人大赛暨全国机器人邀请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徐州赛场)、2012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长沙赛场)竞赛,获得了奖励。申报并获批省级及以上教研项目5项。

2013年度:计算机基础实验设备(pc机)的换代更新,做好采购、调试工作,保证教学正常运行。无线传感器技术实训实验室建设二期。加大无线传感器技术实训实验室建设力度。加大科技创新活动基地硬件建设和软件开发与调试技术等方向进行相关的科学实验研究。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大赛、安徽省第五届机器人大赛、ITAT平面设计大赛、“Omron杯”Sysmac自动化控制应用设计大赛、“中兴杯”安卓智能终端创意大赛、TiC100智慧城市创新经营模式大赛、全国第四届“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并获奖。

2014年度:完善实验实训中心的网站建设,完善物联网技术专业的无线传感器技术实训实验室建设。参加“福讯•国泰安”杯首届安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蓝宙”杯第六届安徽省机器人大赛暨全国机器人邀请赛、第一届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创意赛-(华东赛区)、合财杯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SDN网络应用创新开发大赛、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第九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第六届安徽省机器人比赛、第一届全国高校物联网创新应用大赛并获奖。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255(8255) E-mail:js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