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公众号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实验实训|党建工作|团学工作|工会工作|就业校友|政务公开|招生工作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措施
2015-08-26 05:38  

1.开展综合实验教学改革

中心按人才培养目标,开展综合性的教学改革,以课程群和方向模块建设为基础,以品牌特色专业建设为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实验室建设为保障,最大限度地优化实践教学资源,不断将教师最新科研成果转化到实验教学,提高设备仪器的共享度和开放度,建立以课程带头人、专业带头人、学科带头人和实验室建设负责人为首的实践教学团队,积极开展综合毕业设计、大学生科研立项、各类科技大赛,营造个性化教学环境,培养造就一批创新型人才。

2.构建实验教学新体系

中心以提高学生在计算机信息领域的实验动手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主线,按照人才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素质要求,提出实验教学体系的总体目标,将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融合到实验教学体系的每一个环节中,通过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体系在纵向和横向的相互渗透和有机地结合,使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有计划、有层次、分阶段的培养和提高,形成了两维度、三层次、多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为保证教学质量,尤其是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质量,中心实现了时间、内容、过程的全面开放。

3.建立体现个性化培养和研究性学习的实验教学新模式

在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实验考核方式和实验技术创新等方面有所突破,理论、实践、创新相互促进,强化工程能力和创新思维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体现现代控制技术的贴近工业生产实际的实验平台,使学生成为实验的主角。中心成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拓学生个性潜力,激励学生实践创新、培养学生团队精神的基地。

4.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中心健全规章制度,利用网络、信息等现代技术,建立了开放式、网络化的实验教学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面向全体学生的实验室开放运行机制,研究开放支撑个性化教学的计算机辅助实验教学系统,使学生真正获得发展个性特长、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平台。

5.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

从信息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身出发,结合学校政策,中心也采取自主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措施来提高现有实践教学队伍的水平,有计划地培养、提高现有队伍,改善队伍学历水平和职称结构,有计划地补充高素质的师资。形成教授领衔,理论课教师、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研究生助教一体化实验教学团队。努力实现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和开放式服务,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255(8255) E-mail:js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