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公众号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实验实训|党建工作|团学工作|工会工作|就业校友|政务公开|招生工作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环境与安全
2015-08-26 05:36  

中心各实验室布局合理,实验用房能满足实验教学的需要;运行维护保障措施得力,每个实验室均配有空调,通风良好,照明条件良好,实验室排放的废气、废液等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进行处理个回收。

中心严格执行《安徽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实验室走廊内均配备消防器材,有专人负责管理,学校保卫处负责对实验室全体人员进行消防器材的使用培训,并定期检查更换过期消防器材。要求实验室人员都会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病有较强的安全消防意识;每个实验室都有指定有专门的安全、卫生及设备仪器管理责任人,中心大楼设有24小时值班专职门卫,负责中心实验室的安全保卫。自中心成立以来无重大安全事故和偷盗事故,有效地保证了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中心的实习、实训场所严格按规范要求开展各项实验教学活动,对一些特殊要求运行的实验仪器设备,严格按照设备要求,配套相应的设施,保证仪器设备运行的温度、湿度等。对易燃、易爆或腐蚀性有害物品,按照学校统一的要求专门存放,杜绝安全隐患。学校山南校区正在兴建的综合实验大楼分配的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的使用面积约为5000平米。

一、中心制度

实验中心由校、院两级管理,实验与设备管理处作为学校的主管机构,负责指导中心的实验室总体建设规划,提供实验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实验设备与环境改善等所需经费保障,对中心每年的常规试验费、设备费以及其他专项经费实行单列,以确保试验经费落实到位。学院负责建设项目的规划与实施、日常教学工作的组织与管理、中心队伍建设及人员配备、实验设备的维护与管理等。

实验中心下设程序设计与测试、计算机组成原理、传感器、数字逻辑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嵌入式系统、PLC技术、DSP技术、EDA技术、微机原理、物联网技术等实验室等10多个教学实验室及6个学生创新实验室。实验室资源共享;各实验室有专职实验人员负责具体实验教学过程的管理、日常仪器设备的保养与维护,并兼任安全卫生工作,这种“统筹安排、分工负责”的运营管理模式,有利于在确保实验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尽量提高实验室和设备利用率,同时也能够有效地保证实验室的安全正常运行。中心还通过“虚拟实验室”向全校学生或社会提供部分教学实验和项目训练内容。

二、管理模式

实验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的中心主任责任制。学校管理主要体现在政策支持、岗位设置、项目审批和经费保障上,中心负责建设与运行管理;实验中心主任由学校直接任免,全面负责中心的规划和实验教学管理等工作。

中心形成了一直热爱实验教学,教育理念先进,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熟悉实验技术,用于创新的实验教学队伍。实验教学中心的设备购置于中心根据教学需要制订购置计划,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批准后向学校实验与设备管理处申报,并经校领导审批后有学校资产管理处统一组织招标采购。

三、资源利用

实验设备由中心统一管理,实验室场地、仪器设备和物品根据实验教学的需要统一调配,提高实验室及实验设备的利用率,实现资源共享;有利于实验教学的整体安排。

为适应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中心开设了大量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课外实施大学生创新研究项目,需有较多大型仪器与之配套,为避免重复建设,中心与重点实验室和教师研究室实现了场地统一使用,实验教学统一安排、实验人员统一调配以及实验教学仪器、设备集中统一使用、购置与管理,实现了优质资源的共享。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255(8255) E-mail:js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