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公众号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实验实训|党建工作|团学工作|工会工作|就业校友|政务公开|招生工作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队伍培养培训制度措施
2015-08-26 05:35  

实验中心队伍包括实验教师队伍和实验技术队伍。建立一支结构合理,优化组合,高水平的实验中心队伍,是做好实验室建设管理、稳定实验教学秩序和开展实验教学改革的关键。学校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在《安徽理工大学专业技术人员和科级以下管理人员以及工勤技能人员聘用工作实施方案制度》(校政〔201565号)文件中设立相关政策鼓励高水平教师参加实验教学,鼓励实验教学和实验技术人员在职攻读相关专业博硕士学位,从而保证实验教学高水平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队伍的稳定。如:设立实验教学特聘岗、重要岗,鼓励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参与实验教学;建立实验教学授课竞赛制度,并将参加竞赛、获奖作为晋升职称的重要条件;设立专项基金,用于实验技术队伍人员、尤其是青年技术人员的短期培训及出国研修等严格规定应获得的实验教学成果,从而既切实提高实验技术队伍的素质和水平,又充分调动其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在学校的政策支持下,中心以“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结合教学队伍与技术队伍并重”为原则,开展实验中心队伍培养和培训工作。

一、依托教师成长中心,系统开展中心队伍培养

中心定期组织高水平教师示范实验教学,开展学术讲座,提升青年教师的实验教学能力。中心建立了多个以高水平教师为核心,主讲教师、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研究生助教共同构成的高素质实验教学团队,建立有效的团队合作机制,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开发教学资源,推进教学工作的老中青相结合,发扬传帮带作用,加强中心队伍的培养,以团队为载体,青年教师参加高水平教师的教学改革、科研课题研究,全方位培养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

依托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科学制订培养规划,对中心队伍开展系统培养培训。根据不同岗位开展个性化培训,对实验教师主要开展先进实验教学理念,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方法的培训,提高教师实验教学水平。实验技术人员主要进行先进实验室管理,先进实验技术和方法,先进仪器设备的使用等方面的培训,提升技术人员实验支撑水平。

二、岗前培训与在岗提高的结合

中心实施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制、试讲制,新教师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岗前培训,任职后参加相关学科理论和实验课的全程听课和实验操作技能培训,试讲合格后才能承担实验带教和教学。中心实施集体备课制度,加强教师在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实践中的学习和提高。鼓励中心人员在职攻读相关专业博、硕士学位,提升学历层次,提高业务水平。近年以来已选送教师赴日本高知工科大学、美国佛罗里达中央大学等知名高校进修。定期开设学术讲座和教学法的专题研讨,开展实验技能竞赛,举行实验教学的授课比赛。

三、广泛开展学术交流

中心积极开展校内、校际学术交流,鼓励中心教师外出参加由高等教育学会、教指委组织的全国性实验教学、实验教材建设等各类高水平学术会议和继续教育学习班。组织中心人员赴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等兄弟院校实验中心学习交流,在学习、引进先进教学方法和理念过程中,不断培养中心队伍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创新的能力水平。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255(8255) E-mail:js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