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公众号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实验实训|党建工作|团学工作|工会工作|就业校友|政务公开|招生工作
 
计算机学院2018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2017-09-01 16:57  

安徽理工大学部处文件

计算机政〔2017〕19号           签发人:陆  奎


计算机学院2018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实施细则

研究生处:

根据《安徽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2016年修订)》(校政〔2016〕110号)和《关于开展2018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研究生[2017]17号)文件精神和要求,计算机学院结合实际,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制订计算机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现将细则报告如下,请予审查。

一、 组织领导

组 长:陆  奎

成 员:王永祥、吴观茂、方贤进、汤文兵、葛  斌、张顺香、周华平、陈  辉

秘 书:赵威

二、推荐范围

计算机学院2018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三、推荐条件

(一)候选人的学业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综合素质较好,身心健康;

2.品行优良,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3.在本科前三年(五年制为前四年)考试无不及格课程(不包括重学后及格),毕业时能获得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无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5.外国语学院的学生通过专业外语4级考试,其它学院的学生CET-4考试成绩达到425分以上,所有课程加权平均学分绩点在本年级本专业名列前15%。

(二)有特殊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

满足(一)中的1、2、3、4条件,在学院实行本科生导师负责制过程中,提前进入指导教师科研团队,经指导显现特殊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经2名具有正高职称的指导教师推荐;获得省级及以上体育赛事奖励的需经校体育部和指导教师推荐,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其所有课程加权平均学分绩点可放宽到在本年级本专业名列前40%。

1.根据《安徽理工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管理及奖励办法(2015修订)》(校政〔2015〕81号)的规定,获得一、二、三级别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奖励;

2.以第一作者且安徽理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与本专业有关学术论文;

3.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或者已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或者外观设计;

4.在省级及以上体育赛事中获奖。

四、名额分配

按学校指标分配原则,专业人数的百分之三计算,指标分配数额为11名,具体各专业人数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4名,物联网专业2名,信息安全专业2名,数字媒体技术2名。还有1名从各专业中择优推荐。

五、推荐程序及时间安排:

1、宣传报名(8月31日-3日)

院毕业班辅导员召开工作动员大会,宣传组织学生报名,组织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填写《安徽理工大学2018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按照推荐遴选条件及特长加分标准,对申请者的报名资格和有关证明材料原件进行审核,需要特长加分认定的材料,以学院为单位汇总后,联系有关部门统一办理。

满足推荐条件(一)中的1、2、3、4条,同时符合下述条件,具有培养潜质的学生,可直接向学院申请,学院及相关单位审核后报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经公示无异议,可直接获得推免资格。

(1)学生参加一、二、三级别大学生学科竞赛获一等及以上奖(集体项目排序第一者),且能获得学士学位者,按照校政〔2015〕81号文件精神执行。

(2)学生参加各类体育赛事获得省级及以上比赛前三名(集体项目的主力队员)、英语通过四级、获得学士学位、学分绩点≧2者,按照校政〔2015〕71号文件精神执行。

2、候选名单公示(9月4日-6日)

学院择优确定推免生候选人名单并公示,公示期3天。公示无异议后, 9月6日前上报研招办。

3. 考核选拔(9月9日-10日)

对符合申请条件、经学院公示无异议的推免生候选人,组织选拔考核。候选人的考核分为学习成绩、综合面试和特长加分三个部分,考核综合总成绩满分100分(学习成绩占55分,综合面试占40分,特长加分占5分),综合总成绩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总成绩=学习成绩×55%+综合面试×40%+特长加分×50%

学习成绩按照候选人本科前三年(五年制的是前四年)所有课程加权平均学分绩点换算成百分制的分数。

特长加分累积最高分值为10分,具体加分标准及认定,严格按照学校《推免工作实施办法》(校政〔2016〕110号)规定执行。

4. 确定名单(9月12日前)

学院根据学校分配的推免名额,按照综合考核总成绩,各专业从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推荐候选人名单,填写《安徽理工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汇总表》,于9月12日前报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对各学院报送的推荐候选人名单和相关材料进行汇总审核后,提交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并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公示期7天。经公示无异议后,公布获得推免资格学生名单及排名,如有学生自动放弃推免资格,按有关文件规定依次递补。

六、综合面试办法

综合面试主要对候选人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做出评判,综合面试成绩总分为100分,占总成绩40%。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外语口语交流能力、专业素质及综合能力等。

具体标准如下:

1、综合面试采取笔试加面试的方式进行,笔试结束后,根据成绩按录取比例1:3进入面试。综合面试成绩为笔试*40%+面试*60%。

2、笔试为专业主干课程,试题主要涵盖本专业3门课程:“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总分100分,数据结构占40%,计算机组成原理30%,操作系统30%),考试时间为9月10日上午,考试地点另行通知。

3、面试内容由个人陈述、现场抽题两部分组成,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科研潜力和素质。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七、纪律要求

为保证公平公正和现场抽题的严密性,在综合面试前一天晚上,由组长向命题人员下达命题通知,由命题人员随机从题库抽题。试卷按要求于考试前一个半小时上交给组长,组长审查后安排人员复印。面试环节要全程录音、录像。

八、保密规定

组长和命题人员签订命题保密协议,出现问题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九、申诉渠道

公示期间,如对推荐候选人名单有异议,可向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反映(领导小组组长电话:6668928,邮箱:klu@aust.edu.cn)。

十、注意事项

1、本细则如有与学校或校研究生处有关文件不一致的地方,按学校或校研究生处有关文件执行。

2、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如第一志愿选择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优先获得推免资格。

3、本细则解释权在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〇一七年九月一日

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年09月01日印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255(8255) E-mail:jsjx@aust.edu.cn